[台南]休閒

台南古蹟,2015年2月整修完成,有咖啡廳、文創商店,值得去走走。

aa 

建於1900(明治33年)的知事官邸,是市定古蹟,原名「臺南縣知事官邸」,但它其實不在”台南縣”,但因為舊稱的關係,所以打卡點秀出來的是這個名詞。在今年2月整修完成,重新對外開放,阿偉趁著228連假回台南也跟朋友去逛了一下,覺得弄得很不錯!              

【歷史沿革】

臺灣進入日治時期之初,臺南因襲清制設縣,但同年(1895年)因全臺尚未平定又改為民政支部,不過隔年又改回縣,劃分為3縣3廳:臺北縣、臺中縣、臺南縣、宜蘭廳、臺東廳、澎湖廳,「臺南縣」管轄區域涵蓋現今嘉義縣市、臺南市、高雄市、屏東,約與清朝時期「嘉義縣」、「臺灣縣」、「鳳山縣」轄區相當。直到明治三十四年(1901年)改為臺南廳為止,臺南縣知事官邸即在此時期中創建。而1901年改為臺南廳後(轄區縮小,「臺南廳」約與今日臺南縣市相當),在此官邸東北新蓋臺南廳長官邸,而臺南縣知事官邸則閒置不用。而大正九年(1920年)改制為臺南州,轄區約為今日雲林縣、嘉義縣市、臺南市,自原臺南廳長升任為州知事的枝德二將原本的縣知事官邸改為州知事官邸,重新使用。

1 

知事官邸

地址:台南市東區衛民街1號

2

 

紅磚黃拱牆的巴洛克洋樓造型,前方還有一片廣場,整個很氣派啊!

【維基百科】

過去是日治時期臺南縣的知事所住的官邸,後來臺南縣改為臺南州後,繼續延用為州知事官邸。而當有日本皇族來臺時,偶爾也會將該建築做為「御泊所」供皇族居住。日本大正十二年(1923年)時,當時還是皇太子的昭和天皇在他4月17日到27日的遊臺期間中,便在4月20日晚上於此處居住。而其別名「時鐘樓」一說是因為官邸中曾設置有報時用的時鐘而來,但也有說法指出是正面入口上方原有的弧山牆有圓形裝飾,被附近居民誤以為是時鐘而有此別名。

原本在戰後周圍有許多違建,現已拆除,並於近年完成整修,開放參觀[1][2]。整修之後,該建築一度閒置,後來在2011年正式設立音樂會館於此,後來在2012年時又增設了餐廳。

經整修後,於2015年2月8號正式開放參觀。

3 

好啦!就是一個觀光客的概念….

45 

很適合一家大小來這邊休閒散步

6

 

這是自動門唷~

7 

進門左邊通往2樓的樓梯,也是個小小的書店。

8 

一樓入口右側是文創伴手禮品店 

9 

品項滿多的,但這只是一小部份。

11

 

天花板整修得不錯,還有水晶吊燈。

22 

另一個房間也有很多文創商品

23 

這個店員正在整理的東西引起我的好奇,包裝像是日本藝術家草間彌生的點點風格,裡面是賣什麼呢?

 

24  

原來是糖果,而且真的是日本進口的。

12

  

這兒也有一間咖啡廳,我覺得在這邊喝咖啡滿有fu的。

13 

也有賣知事官邸的杯子、筆記本等等。

16 

咖啡廳的空間滿大的,轉到另一個房間更明亮,感覺更好。

17 

也有戶外走廊區。

19

 

25

26   

走上二樓瞧瞧吧! 

27

老建築的承載重量有限制。      

29

  

二樓有一間是”御泊所”,也就是當年日皇太子的客廳。

28  

不知道是不是就是當年的面貌重新布置的?

30 

模型展示 

31 

32

 

導覽說明

34 

1923年裕仁皇太子來台南的行程 

33  

這是他的辦公桌椅。

35 

不知道這個裕仁皇太子的人形立牌是不是一比一的實際大小?如果是的話,覺得他也未免太矮了吧!? 

36

 

二樓也有一個展示廳,正在展出一些雕刻品。

37 

從二樓看廣場

38  

這裡經過整修,感覺滿舒服的,也認識了一些當年的歷史,有機會來台南不妨來走走。

==延伸閱讀==

台南餐廳食記 

老爺酒店在台南開的文創風旅店<老爺行旅>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