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食與樂 [關西]旅遊

【新竹旅遊】關西鎮中正路老街活化,懷舊與藝文的融合,散步尋寶再喝杯咖啡,別有一番情趣。


【邀約】新竹旅遊/新竹關西/關西鎮/新竹老街/關西老街/新竹美食
對於新竹,阿偉並不是這麼熟悉。雖然去過幾次新竹,但大多是在新竹市區或是去尖石泡溫泉、吃鱘龍魚大餐。最近聽說關西鎮中正路上的十棟老屋經由文創活化,改頭換面,變得既懷舊又充滿人文風情,還有溫馨的咖啡店可坐坐。阿偉覺得不如就利用一個週末前來逛逛吧!
原文來自阿偉的食樂園(點入看更多)
在進入老街之前,阿偉先在關西鎮找了一家輕食餐廳吃午餐,據說這間可是關西鎮唯一的西式速食餐廳(這裡沒有麥當勞、肯德基)。


Co’Fiona 品味時光
電話:(03)587-3688
地址:新竹縣關西鎮東光里中豐新路10號
臉書粉絲團:點此連結

由於阿偉是在十月中下旬去的,店家為迎接月底的萬聖節作了佈置。


店裡正好有一個社區的家長帶小朋友們舉辦萬聖節派對,小朋友個個打扮成不同角色(有蝙蝠俠,還有好幾個艾莎XD),好不熱鬧。

幾乎被這群小朋友包場了,看起來大家都跟店家很熟,是常客。

在店裡另一區還有賣衣服,算是複合式經營。

墨西哥薄餅NT$.100
這是朋友點的,份量蠻多的,皮薄又有麵香,裡面有起司及火腿肉等。

沾一點附的醬料,帶點微酸,口感蠻清爽。

鳳梨培根牛肉漢堡(NT$.260)+可樂(NT$.30)
這是阿偉點的,它一上桌就讓我好驚喜,這份漢堡好高啊!裡面的料好多,肉塊也厚,吃的時候嘴得張大才行吧?哈
其實用力壓一下,它就可以變得比較好入口(但其實還是蠻有份量的),裡面的牛肉有點焦香與甜甜肉汁,屬於很美式的口感。
我欣賞它的生菜給得很大片,就是需要纖維素均衡一下!另外,薯條也在水準之上,不會炸得過焦或太軟。

墨西哥辣味漢堡(NT$.260)
這是另一位朋友點的,一樣是誇張的高度與大片生菜,看了就讓人流口水。

後來我們再點了一杯咖啡拿鐵(NT$.110)蠻溫順好喝的!

飯後就來到了關西鎮的中正路,跟其他縣市的中正路不同,它出奇的窄,而且充滿古色古香的傳統閩南式建築,還保留著紅磚及木窗,很有味道。

由於路比較窄,所以有點像徒步區。但其實不是喔!偶爾還是有車經過,來這散步的人要注意一下。

下午人潮慢慢變多了,很多都是一家人一起出遊。

阿偉來的這天剛好有辦市集活動,不少攤位都是自製些產品販售。

像這攤就有麵包、果醬之類的產品。

這邊的外面是賣盆栽與木製的飾品。至於屋子裡則是不一樣的店鋪,名為「大自在」的植物染工作室。
值得一提的是,門上包覆鐵捲門的長方形外皮,其實是鐵皮,但刷上有如原木色的油漆,跟四周環境融為一體,就完全像是木質一般,老屋活化不僅是加強建築結構、更新建材,也同時注意到了細節美感。
大自在工作室粉絲團:點此連結

店內以大量原木為主的設計,與這些手染的布相當搭配。

這是用來裝環保餐具的袋子,有雪花及馴鹿的圖案,好漂亮。

還有其他的像是小錢包、絲巾等等,都各有特色。

後面的庭院是工作場所,曾秀寶老師正在為染布噴水,她說要染這種漸層比較費工,但最後的成果是值得的。
這裡有開課教學喔!有興趣的人可以報名。

接著看到這間是「關西關係實驗生活壹號店」,店名蠻有趣的,難道是什麼”實驗室”嗎?快進來看看吧~
關西關係實驗生活壹號店粉絲團:點此連結

門口賣咖啡的攤位也是當天的市集活動才有的,後面的空間才是「關西關係實驗生活壹號店」。

牆上還有勵志小語,看了會讓人激起鬥志。

裡面以一群女性正在做手工藝,店主人將這裡打造成結合表演與活動場地以及餐廳的空間。

一張張的照片訴說著店主人對關西的愛。

老闆娘劉秋萍與先生”鮭魚返鄉”,回到家鄉關西,要為這個小鎮投入更多心血,於是打造了「關西關係實驗生活壹號店」。

店內一角的”吧檯”,竟也是秋萍與先生去載空心磚、撿舊屋門板所組合起來的。

走到後面,是一個露天的場域。原本老屋的屋頂已腐朽,老闆夫婦乾脆拆除,把這裡打造成一個可以表演的地方。就曾在夏夜裡,邀請過客家歌手來演唱,吸引不少當地人與遊客前來。

這些碎石子也是老闆去載回來的,要把它鋪好鋪滿肯定花不少功夫。

再往後走,還保留著早年居民生活空間,門後原本是豬圈,當然現在已整理乾淨了。

還有一個灶及炒菜鍋,可以當作拍照道具。

接著看到的是「石店子69有機書店」,外觀感覺特別有書卷味,裡面的藏書很多喔!
石店子粉絲團:點此連結

這裡也有唱片、DVD或CD的交換,蠻有意義的活動。

裡面有許多的二手書,狀況保存得還蠻不錯的。喜歡看書的人,如果有機會來到這,可以挑幾本書看看,也是讓人調整步調的好方法。

琳瑯滿目的書,一定有你喜歡的。

橫樑上寫著「今晚睡在藏書閣」,沒錯,這裡還有民宿喔!也可以試試看”來去關西住一晚”的感覺。

店的名片。

二樓還有藏書,數量真的很多,看不完了。

牆上有一些報章雜誌對關西的報導。

報紙曾用整版報導「石店子」。

隔壁是「67老街客棧」,這天有位愛旅遊的背包客分享她的旅遊照片。
67老街客棧粉絲團:點此連結

這種「故事地攤」好有趣,我還是第一次見到。

這位背包客展示很多明信片,有一些可能是她拍的照片,跟旁邊的遊客解說。其實如果正好打算去哪個國家自助,而她又剛好去過,這可是一個很好請教的機會。

走到後面看到這片牆有四塊藍色手染布,就是出自於前面介紹過的「大自在」。

走到對面看看,門口的攤位賣一些可愛小飾物。

這裡是一間HI-LOOK設計工作室,由於這天是週末,所以開放讓大家參觀。
HI-LOOK設計工作室粉絲團:點此連結


這是店主邱老師的介紹,同樣是青年返鄉創業的例子。

這是她設計的作品之一,畫的是關西的著名地標。

這天的市集有不少賣烘焙的攤位。

居家小物、雜貨的攤位也不少。

這其實是三間老宅連在一起,進而打通整修成現在的”DT – Dream Theatre 52″
這棟屋子以前的原貌

DT – Dream Theatre 52 (52夢想劇場)是一間結合表演、展覽空間與咖啡廳的地方。
DT – Dream Theatre 52粉絲團:點此連結

招牌這一邊是Boundless Taste,是無國界料理的意思嗎?有點好奇,當然也逛得有點累需要休息一下,就進去看看吧!

店主人是一位教戲劇的馮凌慧老師,在閒暇之餘學著作蛋糕、煮咖啡,進而決定開一間結合表演空間的咖啡店。
不過這間店每週只營業週四到週日,從下午一點至晚上六點(週六、日至晚上七點)。

保留紅磚牆,搭配木質桌椅,別有一種懷舊感。

這裡的蛋糕、布丁都是馮老師親自做的。

旁邊的空間也有桌椅座位,這兒的牆上也可作為展覽使用。而這空間也可以當做馮老師的戲劇排演場地。

營業時間與節目表,感覺好藝術,沒想到在新竹關西這小鎮也能有這些藝術養份的灌注,只能說住這的居民也蠻幸福的。

馮老師的介紹,以及一些手繪卡片。

逛完了老街喝杯冰紅茶與百香果起司蛋糕,真是再美好不過了。
尤其這塊由馮老師親自作的百香果起司蛋糕有夠香濃,但甜度卻不高,還帶有百香果的微酸與清香,非常棒!

這是馮老師自製的辣椒餅乾,也是店裡招牌,但因為阿偉怕辣就沒敢嚐它了。

這棟被藤蔓包覆的屋子是「七沁工作室」,是一位雕刻藝術家的工作室,不過阿偉來的這天他不在,所以無緣入內參觀。
七沁工作室粉絲團:點此連結

從招牌就可看出他的雕工有多厲害了,希望下次再去關西時,有機會認識他。
<後記>
平時工作或生活總是在都市的我,有這機會來到新竹縣關西鎮,算是首次深入造訪的小鎮。看到老街上這些老宅經過整修活化,有一些外地工作的年輕人回來開店創業,他們的投入與用心,還蠻令阿偉感動的。推薦你假日時,走一趟關西中正路老街,除了看看老屋懷舊的味道,也可以跟這些店主聊聊天,他們會告訴你好多這裡的故事,以及一起為這小鎮付出的努力。
歡迎加入 阿偉的食樂園粉絲團 掌握好康訊息!
下面的讚按一下就可加入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