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西區美食 [台北市]食與樂

金門酒廠「Kurism Lounge品.純粹」22年、15年陳年高粱品酒會,極緻粹煉的迷人韻味,從舌尖到鼻腔的頂級體驗


金門高粱,品純粹,22年陳高【邀約】未成年請勿飲酒、遵守酒後不開車!
雖然說阿偉對酒不是很內行,但想當年曾在小金門(烈嶼)當兵一年十個月,倒是對金門高粱略懂略懂。能受邀參加金門酒廠2019年3月在台北辦的「Kurism Lounge品.純粹」品酒會,感到相當榮幸且興奮。並且得知現場可以品嚐到剛剛上市的15年以及22年陳年高粱,更感到難能可貴,因為這兩款陳高除了是最新推出的產品,目前在市場上也是幾乎秒殺,有錢都不一定買得到!
原文來自阿偉的食樂園(點入看更多)

Kurism Lounge品.純粹」品酒會於衡陽路的大三元酒樓舉行,這間酒樓在2018年台北米其林評選拿下一星,所以阿偉更期待著陳高與美食的搭配能碰撞出精彩的火花!

現場也邀請了許多媒體,相當熱鬧。


或許有人會好奇”KURISM”是什麼意思?原來它是由”金門高粱”的英文KINMEN KAOLIANG加上”純粹”的英文PURISM所結合而成,代表著金門高粱有多麼純粹無雜質、不勾兌,無論是幾年的陳高,就是從幾年的陶甕裡取出,這就是”KURISM”品純粹的精神。

展示檯上展示著8年、15年、22年這三款陳高。
首先最左邊的是8年陳高。56度,600ml
紫色的包裝以”紫氣東來”、”紫雲龍”為設計主軸,瓶蓋及主標以銀質點綴,象徵光輝與高貴。
香氣:以蒸飯香為主導,隨後出現葡萄乾、羊奶乳酪、鼠尾草與淡淡的薄荷味。
口感:一開始有少許澀感,但很快就轉為圓潤甘甜,入喉的酒精感雖濃厚但卻在尾韻出現蜜糖甜味。

中間的是15年陳高,瓶身跟8年有明顯的不同,兩隻龍感覺很威。56度、600ml
香氣:一開始有生巧克力的香味,很快轉化為蒸飯的清新感,隨後漸漸發展出醬菜、酒麴、豆腐乳的氣味。
口感:入口嘴唇微麻,但酒體溫順醇和,如天鵝絨般絲滑。後段出現蛋黃醬、蔗糖及混合了芒果的甜感。

22年陳高:56度、600ml
有著皇帝般的氣勢,以金黃色搭配天青綠做為外殼設計,並在金黃色的部份有龍的圖案,顯示非凡的身價。
香氣:初聞即有熟成的酒麴味與米香,伴隨著芝麻子的香氣,隨後化為優雅的檀木香氣。
口感:入口有如越光米的豐富甜味,中段以堅果與鹹花生的風味襯托,酒液在口腔化開後,帶出八角、皮革氣息與豆豉風味,隨即回歸發酵香,整體有著堅實的酸度支撐,層次感豐富。

盒內也用了有如鏡面的材質,展示著酒身的兩側與背後,極富巧思。

這天主辦單位也請來Show Girl展示身價非凡的22年陳高。



欣賞完展示的陳年高粱之後,品酒會也正式開始。

主持人是知名美食家-焦志方老師,他正在講解”KURISM”這個字的由來。

接著是金門酒廠營業副總董應發說明酒廠釀酒的技術。

左邊是「酒訊雜誌」社長吳志彥,右邊是台灣唯二其中之一的國家級品酒師:金門酒廠一級品酒師呂宜儒。

呂品酒師講述15年、22年陳高的風味特色。
而要品評高粱酒有三步驟:觀、嗅、飲

觀察金酒的清透度。

聞金酒的清香。

嗅的部份也可以滴兩滴在手掌心,搓揉之後聞之。

最後才是將金酒送入口中,千萬別一口飲,要細細品嚐它在口腔中的激盪,才能領受溜下喉頭的韻味。
會場上還介紹這個金酒的風味輪,以往在許多紅酒或威士忌的評鑑中,曾看過這樣的風味輪,沒想到金酒也推出了中式白酒專用的風味輪。可以憑著你喝的口感,去比對風味輪中相近的描述,像是如果覺得有花香,那你可以從中發掘出是玫瑰、百合還是什麼花的香氣?
每人桌上都已經擺了三支酒杯,從左至右分別是8年、15年、22年的陳高。而且已經經過”醒酒”,這樣才能表現出陳高的最佳風味。
而這三杯酒都要搭配即將上桌的佳餚來飲用,超讓人期待的。

但一開始從8年陳高開始喝之前,「酒訊雜誌」社長吳志彥希望大家搖一下酒杯,看看殘留在杯緣上的酒漬會呈現漂亮的弧形。

我也依照觀、嗅、飲三步驟來品嚐8年陳高。(照片由跳躍的宅男拍攝)
聞到它的感覺,一開始有點刺鼻,但隨之是薄荷清香。
再細細品嚐它流過咽喉那種帶點蜜糖甘甜的辛香氣。(照片由跳躍的宅男拍攝)

8年陳高比較清爽,適合搭配第一道前菜是三碟小菜:梅汁番茄、黃金泡菜、醃苦瓜。

緊接著師傅在一旁推出了烤鴨,當場秀起片鴨。
香甜有嚼勁的片皮鴨,夾著青蔥是最經典的吃法。

15年陳高帶有醬菜與豆腐乳的氣味,辛辣感比8年陳高更強些,很適合搭配裡面有甜麵醬的烤鴨以及下面這隻大草蝦。
最後是一道炸得酥脆的戰斧豬排,上面還有大量的蒜酥,氣味十分強烈、油脂也多,這時就需要22年陳高出場了!

最右邊這杯22年陳高,一樣是晶瑩剔透,並帶有穀糧與窖陳香氣,還隱約透著類似醬香與陳年醃漬梅子的複合香氣,微酸中又蘊含著甘甜,阿偉覺得是一款很有風格的高粱。

在三杯高粱都品嚐過後,阿偉接受「酒訊雜誌」吳社長的現場訪問,簡單發表了心得感想。(照片由跳躍的宅男拍攝)
在這晚金門酒廠的品酒會之後,阿偉對陳年高粱有了更深的認識,無論是8年、15年還是22年的陳高都各有特色,有興趣的人可以試試。
金門酒廠粉絲頁:點此連結

金門酒廠官網:點此連結
(未成年請勿飲酒、遵守酒後不開車)
==讓你掌握好康訊息不漏接==
加入阿偉的Line@,點連結即可加入:點此連結
阿偉的Youtube頻道:點此連結
加入 阿偉的食樂園粉絲團 
下面的讚按一下就可加入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