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東區美食

【忠孝復興站】SOGO「天香樓」吃不膩的經典老菜;288+10%的精緻下午茶

AA

【邀約】天香樓/sogo/港式餐廳

話說亞都麗緻天香樓,是台北杭州菜之翹楚一點也不為過,它在忠孝SOGO11樓的餐廳,阿偉以前也跟朋友來吃過,當時就是吃下午茶,覺得真是相當好吃又划算的選擇。最近食評網站 Open Rice開飯喇 舉辦試菜活動,阿偉報了名,就在5/23週六的中午前來品嚐。

1 

麗緻天香樓(sogo忠孝店)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45號11樓

(捷運板南線忠孝復興站4號出口) 

電話:(02)7711-3588

營業時間:

平日及例假日 11:00-22:00 (最後點餐時間 21:00)

週五、週六 11:00-22:30 (最後點餐時間21:30)

參考麗緻天香樓sogo忠孝店官網 

門面用了琉璃翠綠與中國式的窗花格紋作為牆飾,給人一種靜謐優雅的格調,似乎在這裡可以安安靜靜的細細品嘗每一道佳餚。

2  

已經有30年歷史的亞都麗緻酒店”天香樓”,老師傅可是真正去香港向當地的”天香樓”主廚拜師,學了正統的杭州菜。不但如此,有一些食材、醬料也都得從杭州進口,才能呈現出道地的杭州味。

3

 

這間位於百貨公司裡的分店,內部空間相當明亮,座位間距也很寬敞。

3-1 

從玻璃窗可以看見廚房裡面有許多師傅正努力工作著,而且也看得出廚房的乾淨程度。

4 

進門的左手邊是小菜的放置區。

5  

今天<OpenRice開飯喇>大約邀請了10位部落客,剛好湊一桌,試吃的菜色分為經典菜(上圖)與下午茶(下圖)

上圖前菜盤裡的”香燻素鵝”後來改為”杭式燻魚”

6

 

BB  

這是午茶的完整MENU,吃三道小點+一道甜品只要 NT$.288+10%,要喝茶或果汁也只要再加NT$.60+10%

至於小點的份量?可別以為它”小”,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就知道….

7 

原來這裡還有廚藝教學,由主廚授課。

7-1 

兩款茶要怎麼區分?看茶壺上的標記就知道,右邊綠色的井字,表示這壺是龍井茶。左邊紅色的圖案,表示洛神花茶的意思。

30-1

經典的小菜:醃蘿蔔

入味到透的醃蘿蔔,保持著清脆的口感,但有一定的鹹度,適合配飯吃。

接上來上的是”杭味前菜盤”共四款:

8 

◎水晶肴肉

淮揚菜的名菜,用豬前蹄肉為食材,吃起來卻完全不膩,口感冰涼帶著Q度。

8-1 

肴肉是大陸國宴的第一道冷碟,可見它在中菜裡的地位。由於肴肉本身幾乎沒有鹹味,所以通常都會沾一點鎮江醋提味,是傳統的吃法。 

9 

◎梅汁番茄

不同於其他店裡用的是去皮小番茄,”天香樓”用的是大番茄而且沒有去皮。最令人回味的是碗底的湯汁,帶著梅子的酸甜口感,也像梅子醋一般,讓番茄更有風味了。

10

 

◎糖心燻蛋

非常好吃的一道前菜,也是冷盤。除了糖心蛋黃的熟度拿捏很好,蛋白部份的表現更讓我讚賞!因為蛋白裡全都是用茶葉燻過的香味,顏色雖然不像茶葉蛋那麼深,但卻相當入味!

11 

◎杭式燻魚

這道用醬油+紹興酒+丁香醃過4小時的燻魚,炸過再紅燒,工序很繁複。

11-1 

但也因此將醬汁完全鎖在魚肉裡,炸過再紅燒也不減魚肉本身的肉鮮,外皮有點酥卻又多汁,帶著一點甜,相當合我的味!

13 

◎錦菇水蓮

青蔬只要新鮮就好吃,師傅的功力將這道錦菇水蓮炒得格外青脆,甜椒提味也在視察上畫龍點睛。

12

 

◎醉雞

這道不在預訂的菜單裡,”天香樓”多招待的一道招牌菜。

不同於其他家的醉雞,它不但切得更薄,我覺得酒香味也更濃,是明符其實的醉雞。

12-1 

雞皮滑Q不用多說,皮下油脂也恰到好處,不會過油或過乾,將一片醉雞”咕溜”的滑進口中,才發現連雞肉也那麼嫩與多汁,一咬就有酒香與甜美肉汁溢出。

14 

這時店家拿出一盤龍井茶給大家看,是為了接著登場的”龍井河蝦仁”暖身。

店家說只有亞都麗緻是用真正的龍井茶作這道菜,這些龍井茶是從香港運來的,而香港又是跟杭州茶農契作,必需在每年清明節前採收完成才有高品質,而這裡的龍井就是如此!

15 

◎龍井河蝦仁

蝦仁出人意表的滑嫩,原來是用蛋白裹著蝦仁打一至兩小時,其中加一點鹽下去炒,最後撒上龍井茶。

但其實這道蝦仁的調味非常清淡,龍井茶的香味似乎也吃不太出來,所以建議要沾一點鎮江醋提出它的鮮味。

16

 

◎西湖醋溜魚

草魚的魚腹用鎮江醋水煮,據說有規定的刀法,要七刀切下才是正宗的西湖醋溜魚。這份有沒有七刀我不知道,但好滋味是無庸置疑的!光是魚皮帶著膠質卻還有鎮江醋的酸香這一點,就已大大加分;鮮嫩的魚肉維持魚肉本身該有的”鮮”,如果夾著幾根薑絲一起吃,又更加提升它的鮮美程度,更加無法挑剔了!

17 

◎富貴晨光雞

這一道必需要三天前預訂才吃得到,因為工序實在太複雜,臨時點這道可沒辦法!

咦!左邊為什麼放了一個垂子與剪刀,而晨光雞又在哪兒呢?

18 

同桌推派這位美眉擔任模特兒,示範如何”敲碎”晨光雞。

原來那把槌子是用來敲這個”富貴外殼”的!

19 

美眉敲裂了一個洞,但這還不行,讓師傅接手吧!

20

  

天香樓主廚阿宏師跟我們講述這道料理的歷史故事,跟乾隆下江南有關,但細節阿偉已經忘了…XDD

21 

他再將外殼敲過一遍,把它敲得更碎

22 

圖解四步驟

1.將外層的泥土殼敲碎。

2.將泥殼清掉,裡面是用塑膠袋裝的一隻雞。

3.再把塑膠袋打開,原來雞還用荷葉包裹著。

4.最後將荷葉打開,香味撲鼻而來,也看見了裡面的那隻雞。

23 

這道菜還要搭配麵線(放在蒸籠裡好像小籠包)、青江菜以及用蠔油+醬油+糖所特調的醬汁。

24

 

由服務人員裝盤的”富貴晨光雞”,看起來就很可口而且不失精緻感。

25 

雞肉本身沒什麼調味,但淋上醬汁口感有了層次,只不過阿偉覺得口感還是偏柴了些。倒是麵線很得我心,蠻好吃的。

26 

◎天香東坡肉

這是麗緻天香樓的招牌菜,可以說老饕都愛的一味!

27-1 

三層肉探出湯汁表面,每一層顏色都相當漂亮,足見它的入味程度。

而湯汁亦帶著微微的甜與鹹,溫溫熱熱的喝起來相當順口,一點也不膩。

27

  

這東坡肉是取自豬腩排骨上的肉,每隻豬能取的肉量頂多十幾塊,塊塊都是作東坡肉的上選食材。這樣的肉經過多道工法並燉煮三小時,才能將湯汁鎖進肉裡,並且一咬就化,帶著湯汁與豬肉本身的甜香,實在好吃得沒話說! 

30 

同桌友人點了一碗白飯,加上一片醃蘿蔔,是不是很想把它全部吃掉?口水好像快流出來了…

28 

◎蓴菜魚丸湯

這道蓴(音同”純”)菜魚丸湯,也是天香樓極為招牌的經典菜色。

34

首先蓴菜是什麼呢?維基百科上的說法是:

蓴菜(brasenia schreberi),又名「水葵」,多年生水生宿根草本,為浮葉性水生植物。性喜溫暖,適宜於清水池生長。由地下葡萄莖萌發鬚根和葉片,並發出4~6個分枝,形成叢生狀水中莖,再生分枝。深綠色橢圓形葉子互生,長約6至10公分,每節1~2片,浮生在水面或潛在水中,嫩莖和葉背有膠狀透明物質。

嫩葉可供食用,蓴菜本身沒有味道,勝在口感的圓融。中國的江蘇太湖、浙江蕭山湖和杭州西湖有蓴菜生長。蓴菜在台灣幾已絕跡,過去多產於日月潭[4],後來發現密生崙埤池亦有蓴菜。蓴菜本身含有豐富的透明膠質,《本草綱目》記載蓴菜具有腸胃方面之保健效果。

所以湯裡一根根看似茶葉梗的,就是蓴菜,表面似乎有一層膠膜,但並不厚,吃起來有一點點的黏稠感。

29

 

至於魚丸,是非常非常讓人驚豔的口感。你一定不曾吃過這麼泡、這麼幼咪咪的魚丸,絕不誇張”入口即化”,阿偉是第二次吃了,一個月前在亞都麗緻酒店的天香樓嘗過就念念不忘,好幸運可以再次嘗到!

師傅說這魚丸是完全用魚漿打成的,完全不加一滴水,但要打成有如蛋白的口感,絕對不容易!

31 

◎鮮蝦爆鱔麵

阿偉身為台南人,吃過不少炒鱔魚,一開始看到這碗麵裡的鱔魚,還以為跟台南的口味很像,但吃了才知道不同。

32 

鱔魚肉似有裹粉炸過,吃起來外皮酥脆,但也有醬汁鹹甜的滋味。

33 

麵條則吸附了一些蝦與鱔魚的鮮美高湯,滑Q又帶有鹹鮮味。 

吃過了經典菜色,其實已經很飽了。但店家還準備了下午茶點心給我們試吃,前面說過,這些”小點”可一點也不小,看下去就知道。

38

 

◎心太軟

35  

◎叉燒酥

這是阿偉點的,它一上桌讓我們很驚訝,個頭也太大了。

36 

不僅大而且紮實得很,側面可以看出它的千層酥皮。

37 

內餡包了滿滿的叉燒肉與甜稠的醬汁,酥皮反而薄薄的,超有誠意也超好吃!

39

 

◎棗泥小鍋餅

40 

◎流沙包

41 

◎蝦仁燒賣

阿偉吃了一顆,好彈牙又紮實(詞窮了,但事實就是這樣)

42 

◎上海春捲

我覺得這道小點相當有水準,不同於我以往吃到的港式春捲又焦又小,這”上海春捲”外皮炸得金黃香酥,內餡滿滿的蝦漿與胡蘿蔔絲調和得宜,顯得既多汁又兼具鮮味。

43

 

◎核桃糊

非常細緻的甜品,將核桃堅果打成極為細小的粉末狀(我開玩笑像奈米),你能嚐到濃濃的堅果香,卻嚐不到任何”顆粒感”,是那麼的濃稠好喝。

44 

最後要大家對今天的餐點舉牌,大家不約而同舉了這個舔舌頭的笑臉,表示非常滿意!

==也在附近==

   <大阪雙子燒肉>  

   <真的好海鮮餐廳> 

  福華<江南春>櫻桃鴨饗宴4人2800元 

  福華大飯店<珍珠坊>CP值超高港點 

  < C.C.KISS COFFEE&CAKE >雪糕與鑄鐵鍋吐司 

 <叄和院>火紅的創意台菜   

 HELLO KITTY Shabu-Shabu 和風小火鍋 

 

 <醜比頭的祕密花園>爆笑全攻略  

 

==台北其他淮揚菜==

來自揚州<冶春茶社>正宗淮揚菜餐廳 

6 thoughts on “【忠孝復興站】SOGO「天香樓」吃不膩的經典老菜;288+10%的精緻下午茶”

  1. 推1
    隨著滑鼠滑動,我的口水一直在喉間上下吞嚥,我的媽呀,怎麼每道菜都那麼吸引人!
    尤其那個晨光雞的搞剛,不用想像,就知道絕對好吃啊!

  2. 說下午茶280… 結果介紹那麼多好吃的~~~ (((擦口水…

    推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